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了解民建>>民建简介>>民建基础知识百问百答
民建的政党作用体现在哪些方面?
发布时间:2007-03-12 10:15:40 来源:宁波民建 字体: 阅读次数:
    民建的政党作用可以简略地概括为一代表、二教育、三维护。
    一、代表成员的合法权益。是多党合作的内在要求,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利益多元化格局中一致性与多样性的具体体现;是参政党存在的基本原因,一方面反映所联系群众的意见和要求,一方面引导成员和所联系群众全面认识根本利益所在;是各级组织应尽的职责,合法权益的维护需要组织和机制作保障,及时反映社情民意是代表成员的合法权益的一个重要方面。
    二、推动成员自我教育。自我教育是民建的优良传统,是解决人民内部矛盾的基本方法;实现自我教育的基本方法是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实现自我教育的重要途径是注重学习;开展自我教育应遵循的原则是:坚持原则、坚持团结,坚持自愿、促进自觉,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坚持自己提出问题、自己分析问题、自己解决问题,坚持工作结合学习、理论联系实际。
    三、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通过履行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职能维护共产党的领导,有利于共产党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共同把中国的事情办好;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一是作为参政党保证我国政治机构稳定和有序地运行,二是作为统一战线的重要力量协助党和政府沟通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维护国家的安全和统一,开展祖国统一和海外联谊工作,促进统一祖国大业的完成,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