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了解民建>>民建简介>>民建基础知识百问百答
民主党派民主监督的对象、内容是什么?包括哪些形式?
发布时间:2007-03-12 10:01:02 来源:宁波民建 字体: 阅读次数:
    民主党派的监督,主要是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共领导干部实行的监督。由于共产党处在执政地位,这一监督也包括对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监督。监督的内容包括:国家宪法和法律、法规的实施情况;执政党和国家重要方针、政策的制定和实施情况;中共领导干部、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履行职责、遵纪守法、为政清廉方面的情况。
    在长期多党合作实践中,形成了民主党派履行监督的多种形式。主要有:在政治协商中,民主党派就中共和国家重大决策和重要方针政策制定过程中的有关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和批评;在高层次、小范围的谈心会上,民主党派主要领导人就重大问题向中共中央和地方党委主要负责人提出意见、建议和批评;在政协会议上,民主党派以党派名义就各方面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和批评;民主党派的政协委员在政协各种会议上发言,并通过视察、调查和提交提案来实行监督;民主党派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就国家和地方政治、经济、社会生活中重大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和批评;民主党派参加政府有关会议和活动、参与有关法律的制定,提出意见、建议和批评;民主党派成员应邀担任司法机关和政府有关部门的特约监察员、检查员、审计员、教育督导员、土地监察专员、税务监察员等,发挥监督作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