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了解民建>>民建简介>>民建基础知识百问百答
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内容和形式有哪些?
发布时间:2007-03-12 09:57:37 来源:宁波民建 字体: 阅读次数:
    一是参与同中共之间的合作与协商。共产党同民主党派之间的协商是多党合作制度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我国多党合作的主要形式。中共中央在做出重大决策之前,一般都召开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协商会、座谈会,通报情况,听取意见,共商国是。
    二是在人民代表大会中发挥作用。保证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在全国人大代表、人大常委会委员和人大常设专门委员会委员中占有适当比例,并可聘请有相应专长的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担任专门委员会顾问。在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人大中应保证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占适当比例。在市、州、县人大中应保证无党派人士占适当比例。在有民主党派组织的市、州、县应保证民主党派成员在人大中占适当比例。
    三是举荐成员担任政府及司法机关的领导职务。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担任国家和政府的领导职务,是实现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一项重要内容。
    四是在人民政协中发挥作用。人民政协是我国爱国统一战线组织,也是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协协商的一种重要组织形式,各民主党派是人民政协的组成单位。
    五是为我国的改革和建设服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