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了解民建>>民建简介>>民建基础知识百问百答
我国的政党制度与西方的多党制和两党制区别何在?
发布时间:2007-03-12 09:46:25 来源:宁波民建 字体: 阅读次数:
    第一,产生的历史条件不同。资本主义国家的两党制和多党制,是近代资产阶级革命时期形成的。我国的多党合作制度则是在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过程中形成的。
    第二,赖以存在的经济基础和社会制度不同。资产阶级两党制、多党制是建立在资本主义私有制基础之上的,是不同的垄断资本集团利益矛盾和资产阶级内部各种政治势力长期激烈斗争的产物。我国的多党合作制是与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相适应的,是为发展社会主义经济基础服务的。
    第三,政党活动的方式和范围不同。资产阶级政党的主要活动方式是竞选。我国各政党之间的主要活动方式是协商共事、广泛合作,根本不存在竞选的问题。
    第四,政党之间的关系不同。资本主义国家执政党与在野党之间是相互对立的,它们之间的关系是“你攻击我、我攻击你”,“你上台、我下台”。我国的政党关系是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关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