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参政履职>>提案建议
关于宁波中心城区老小区原址重建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2-04-23 10:44:54 来源:宁波民建调研处 字体: 阅读次数:

    改革开放的三十多年,是宁波历史上住房建设规模最大、数量最多的时期。20世纪90年代起,宁波市区房地产的投资数额和建设规模更是逐年加大,房地产业快速发展。数以万计的城市居民告别了厨卫设施不全、房间阴暗狭小的旧宅,搬进了宽敞明亮、设施齐全的新房。市区房地产业的发展极大地推动了宁波的城市建设,对扩大城市范围,提升城市功能,改善城市环境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但是,近期我们在对宁波中心城区一些建造于上世纪80年代的老小区调查时发现很多问题。由于受当时经济条件局限和在住房建设上不同理念的影响,宁波城市住房建设和全国一样,规划差、档次低,当时建造的不少质量低下、使用不便、功能不全的住宅现在留下了许多后遗症:一是许多一门两户的套型,经常发生邻里纠葛事件。二是下水管道经常堵塞,每年台风季节底层住户进水、积水,形成“低洼地”。三是许多住房使用面积小,设施不齐全,房内没有客厅,卫生间仅1—2平方米,给居民带来诸多不便。四是建造的多层住宅由于多数采用空心预制板的砖混结构,楼板裂缝现象普遍。加之不当的装修造成许多结构隐患,使居住者有一种不安全的感觉。五是潜在的安全隐患,有些小区建造时甚至没有打过桩。许多小区因为开发规模偏小,导致住宅间距近、朝向差,小区内绿化和公共设施缺乏,致使居民缺少必要的活动空间,停车难、行路难问题尤为突出。以海曙区为例,建造于上世纪80年代的住房就有39万平方米,其中最大的小区为高塘四村,建筑面积15.2平方米,87幢,2592户;并列最小的小区为高塘一村,2.1万平方米,14幢,406户;吴家塘2.1万平方米,9幢,346户。由于建造年代早,功能设施不全,相对脏、乱、差的环境让小区居民生活质量难以提高,同时也影响了城市档次和形象。
    近年来,市政府加强了对背街小巷和老小区改造的力度,逐年提高了改造标准。但总的来看还是属于“治表不治里”的状况,难以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根据我市民生工程的进一步提升和老小区居民的意愿,我们提出以下建议。
    一、通盘考虑,做好规划,把老小区原址重建作为市政府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来抓。要转变中心城区老小区改造的理念和思路,对档次低、配套设施差、存在安全隐患的老小区要考虑在原址重建这一根本的解决方案,并充分调查、掌握第一手资料,财力上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编制老小区原址重建的规划和年度计划,可作为市政府实事工程加以实施。
    二、创新思路,引入机制,尽快启动老小区原址重建工作。建议市政府成立相应老小区改造领导小组,投入上政府补助一部分,引入开发商,提高容积率,以市场为导向,使政府、开发商和业主之间达到三赢。
    三、加强宣传,做好引导,确保此项工作顺利圆满完成。积极做好有关舆论宣传工作,重点要发挥相关社区居委会的作用,广泛征求广大住户和业主的意见,确保业主的合法权益,同时合理有序地安排过渡住房,使广大业主搬得开心,住得舒心。

    (宁波民建在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上的集体提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