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参政履职>>提案建议
关于我市建立轻工产品全球物流分销中心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3-02-22 09:38:16 来源:宁波民建调研处 字体: 阅读次数:

    物流分销中心是集现代物流与营销于一体的设施机构,拥有独立的财权,可以根据当地市场情况自主制定商务政策,在财务、市场、公关、物流、网络等方面都有更大的权力。当前,物流分销已成为构成企业价值链的基础活动。低成本所支持的低价格依然是企业开展竞争的重要手段,物流分销对企业而言,是继劳动力和自然资源之后的“第三利润源泉”。因此,建立物流分销中心,对推进城市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提升企业国际竞争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建立轻工产品全球物流分销中心的重要作用
    (一)有利于产业聚集和盈利水平的提升。完善的物流分销将减少人力和企业内部运作环节,提高生产效率,降低成本。近年来,东部沿海城市加大政策扶持和引导,鼓励跨国企业和行业龙头企业设立物流分销中心,如staples、wal-mart等在深圳、上海建立的全球物流分销中心,不但掌握着进出口业务的制高点,而且为上下游产业带来了巨大的经济价值。仅Staples在上海5层楼3万平方米的全球物流分销中心,年货值就达36亿美元。我市如果能建成5-10个轻工产品全球物流分销中心,据估算,届时带动的货值将达400亿美元,这不但有助于完善城市功能,还将大幅促进宁波经济发展,满足众多制造业企业、外贸企业及物流企业全球业务的发展需要。
    (二)有利于物流效率的提升和成本控制。我市虽然物流企业众多,并形成了多种物流形式,但尚未成为物流分销中心。宁波的很多进出口货物都通过上海进行转运,不但增加成本,浪费时间,而且直接将物流过程中产生的经济价值转嫁到了上海。世界500强企业都十分重视培育物流分销中心,以物流分销来控制到店采购成本,提升采购效率。建立优势轻工产品全球物流分销中心,既降低综合物流成本、提高物流服务水平,又为我市提升竞争力提供了重要的支撑平台。
    (三)有利于区域辐射和带动效应的提升。全球物流分销中心是我国产业发展对接海外的关键环节,也是产业物流分转和营销网络布局的重要节点。分销中心从不同的供应商处接收多种大量的货物,通过对不同用户的需求进行加工,分货,拣选,配货和情报处理等作业,从而掌握全球行业发展趋势和供需变化关系。在依托我市产业特色和物流优势的基础上建立轻工产品全球物流分销中心,将进一步推动我市区域辐射和带动效应的提升。
    二、我市建立轻工产品全球物流分销中心的优势
    (一)基础产业具备较强竞争优势。建立轻工产品全球物流分销中心首先需要靠近轻工产品生产及加工基地。从产业布局上看,我市是国内重要的工业城市和先进制造业基地,其中传统行业是我市工业发展的特色和基础,纺织、文具、模具和厨卫家电等行业在国际国内市场具备较强竞争力和影响力,如我市文具行业占据全国三分之一产值,已经形成较为完善的国际网络营销体系,产品成功打入全球中高端文具市场,成为“全国文具之都”。男装综合实力是居全国同类城市之首,生产的衬衫综合占有率超过全国的四分之一。象山的“中国针织名城”,拥有全国最大的色纺纱生产基地及亚洲第一、世界第二的缝纫线制造工厂。此外,我市还是工程塑料制品之都、水表之都、模具之都、打火机之都、塑料机械之都和紧固件之都等。
    (二)物流业进入高速发展时期。2011年全市物流总额近1.7万亿元,物流业增加值达到581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9.7%,占服务业比重24%,初步形成以港口物流为龙头,制造业物流、城乡配送物流、航空物流、专业物流等为配套的发展格局。梅山保税港区、镇海大宗货物海铁联运物流枢纽港、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现代国际物流园、栎社保税物流中心等重点物流基地建设初见成效。全市实际从事物流相关业务的企业超过5000家,世界排名前20位的船公司和FedEx、UPS、TNT、DHL等国际知名物流企业落户宁波,形成了一批物流企业总部和跨国公司的职能型分支机构。以交易、金融、政务服务“三合一”的第四方物流平台正式投入运营。
    (三)物流网络通道多层级建设成效显著。建立轻工产品全球物流分销中心需要通畅的运输条件提高配送效率,降低物流成本。我市港口吞吐能力优势明显。2012年宁波港口实现货物吞吐量4.53亿吨,集装箱吞吐量达到1567万标箱,箱量排名稳居中国大陆港口第三位,全球第六位。公路网不断完善。“一环六射”高速公路主骨架基本形成、“八横五纵三沿海”干线公路及综合枢纽场站加快建设。铁路进入加速成网阶段。甬台温铁路建成通车,萧甬铁路支线直达镇海、北仑港区,并与浙赣、沪杭、杭宣等干线铁路网相接,为海铁联运等多式联运发展创造条件。空港发展形成突破之势,机场等级达到4E级,共开通航线51条,年货邮行吞吐量达到8.1万吨。
    三、我市建立轻工产品全球物流分销中心的建议
    在宁波建立轻工产品全球物流分销中心,是顺应城市发展需求的必然产物,是顺应国际主流市场的需求,是发挥宁波港口优势,优化物流产业结构的重要补充,并将带动宁波制造业、外贸企业以及物流业的发展,促进宁波经济的腾飞。为此,我们提出以下建议:
    (一)加强规划,合理布局。物流分销中心的规划需要依托城市的发展规划,综合考虑城市的扩张速度和方向、产业基础和特色、城市新城构筑等因素,兼顾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以产业集群、发展空间、功能区块、基础设施、配套设施、生态保护和城乡统筹为主要内容,科学编制建设物流分销中心规划,选择宁波保税区、梅山保税港区、杭州湾新区等具备保税功能的省级以上开发区为首选落户地址,明确分销中心核心功能,加强顶层设计和整体部署,并将其纳入国家及各县(市)区相关规划体系中。
    (二)加强合作,突出重点。面向海内外市场,狠抓定向招商引资,在跨国公司、世界知名企业、大财团中寻找合适的合作伙伴,将上规模、上水平的企业集团作为建设轻工产品全球物流分销中心的抓手。以现代物流体系为支撑,以信息技术为手段,依托龙头企业,选择在宁波建立几个轻工产品全球物流分销中心,如中国文具物流分销中心、中国服装物流分销中心等等,不但可以提升宁波港口城市的知名度和国际地位,将宁波及宁波所拥有的品牌迅速与国际接轨,还可以加快宁波企业产品进入市场的速度、节省运营费用。
    (三)加强引导,积极扶持。要整合现有物流业专项资金,出台扶持加快发展物流分销中心建设的政策,鼓励条件成熟、基础较好又能担当责任的龙头企业参与其中。积极引导和推进企业集货和仓储中心、加工分拣中心、分拨配送中心、展示交易中心、示范中心、信息处理中心等标准化设施建设,实现物流企业集聚发展,不断提升物流机械化水平,同时加快物流行业转型升级,推进智慧物流试点,进一步提高物流业信息化、智能化水平。要积极申报国家物流企业税收试点,落实试点物流企业税收政策,落实国家有关企业购置用于环境保护、节能防水、安全生产等专用设备投资抵免的企业所得税政策等。
    (四)加强保障,优化环境。要强化用地保障,对符合轻工产品物流分销中心建设需要的厂房、仓储等用地要优先予以保障,同时在现有物流业用地整合调整、低丘缓坡和滩涂整理等方面增加用地指标。要加强对物流分销中心建设项目资金的支持力度,鼓励和引导银行在独立审贷的基础上向符合条件的项目发放贷款,鼓励各类担保基金向该项目倾斜,支持符合条件的物流企业进入资本市场融资。要加快引进培养高端复合型、专业型精英人才,特别是物流、国际贸易等相关领域的高级紧缺人才,以精英人才引领“物流分销中心”建设,带动重点区域和关键领域发展。
    (五)加强组织,合力推进。市政府分管领导及相关职能部门要达成共识,共同形成领导推进小组,将建立轻工产品全球物流分销中心作为促进宁波工业企业转型升级、推动物流业多元发展的途径之一予以重视,研究协调物流分销中心发展的重大问题和政策,合理推进具体工作的协调及落实。各县(市)区明确条件的,也要建立相应的领导小组或协调机制,加强对本地物流分销中心建设的有关问题研究和协调。

    (民建在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上的发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