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参政履职>>提案建议
关于加快发展平台经济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3-02-26 14:31:46 来源:宁波民建调研处 字体: 阅读次数:

    平台经济是近年来快速兴起,并为全世界高度关注的一种新型经营模式。学术界称其为“双边市场”或“双边平台”。这种经营模式最大的特征是有效搭建双边或多边平台,通过这一平台来连接两类或更多类型的终端顾客,让他们进行交易或者信息交换。电子商务领域的平台型企业典范——阿里巴巴2012年交易额突破1万亿元,标志着以电子商务企业为代表的平台经济正从一个新兴的商业模式,逐步走向主流成熟的商业模式。目前,我市已有神化化学镍金属交易平台,航交所航运信息、交易、服务平台,大宗商品交易平台等交易类平台,中塑在线、世贸通、船货网等服务类平台,初步展现出集聚发展态势,平台经济发展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基础。宁波是长三角南翼经济中心和重要的港口城市,各类服务要素相对齐全,建议市政府把发展平台经济作为差异化竞争和产业结构调整的战略方向,提高认识,强化规划,大力扶持。
    一、要站在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的高度来加快发展平台经济。当前最需要正确处理好平台经济与总部经济的关系。近年来,发展总部经济已经成为宁波的一个重要发展战略。但由于地区竞争激烈,总部资源有限,“总部之争”日趋激烈。在信息技术革命深化的条件下,宁波不仅需要总部经济作为支撑,同时还要众多创新型平台企业作为微观基础。平台结构是最有活力的创新企业特别是高科技企业的典型形态。为此,政府要在平台经济理念普及、模式研究等方面加大力度,积极把握平台经济的发展趋势。建议举办平台经济论坛,邀请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共同探讨宁波发展平台经济的方向和路径。
    二、要积极引导适宜企业向平台型方向发展。建议市政府要着力抢占平台经济发展的区域制高点,加快形成先发优势。一方面,切实加大对我市雏形平台企业的培育力度。立足现在,加快研究出台关于促进平台经济发展的意见,引导雏形企业开展平台经济建设。着眼未来,把培育壮大新兴平台型企业作为我市发展平台经济的基础工作。以宽容的胸怀关爱创新型小企业,像杭州一路关注“阿里巴巴”的成长一样,努力在宁波也涌现出一批像“阿里巴巴”一样的高成长平台型企业。另一方面,积极争取上级财政的扶持力度。比如,我市的航运交易所,大宗商品交易所,世贸通等企业已获得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试点项目专项资金补助1440万元。
    三、要大力推进平台经济的招商引智工作。一方面,要以国际金融服务中心、国际航运服务中心、国际展览贸易中心等平台为依托,着力加大招商力度,加快引进一批在行业内具有较大影响力和辐射力的平台型企业,进一步充实宁波平台经济的发展基础,提升发展规模。同时,要加快对相关平台经济上下游配套产业的引进力度,努力拓展平台经济的市场空间。另一方面,由于人才是引领平台经济发展的核心问题,一个创新型的人才提出一个创新性的观点,往往可能会形成一个平台型企业的发展。因此,要更加重视引进各类创新型人才,为平台经济发展提供智力支撑。既要重视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又要注重培养和引进技能型操作型人才。同时,充分考虑各类人才的实际需要,不唯学历、不唯经历,注重评价人才的视野和眼界。加大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努力营造一个能够激发人才创业创新精神、能够充分展示智慧和才能的良好环境。
    四、要加快集聚服务支撑平台经济发展的要素资源。在信息服务支撑上,要加大力度打造智慧城市,尽力争取智慧城市的基础设施多落地,为平台型企业的发展提供更多的公共服务平台和共享技术平台。在金融服务支撑上,积极构建平台型企业与资本市场的对接机制,使直接融资成为平台型企业融资的主渠道。加大力度打造“天使之城”,做大做强政策性天使投资引导基金和商业化天使投资基金,使宁波成为天使投资人的乐园、科技创业者的福地。在政策服务支撑上,对平台型企业除了加大减税清费力度外,还要在企业注册登记、技术中心设立、资金第三方监管、房屋租赁、人才引进等方面给予支持。

    (民建在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上集体提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