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参政履职>>提案建议
关于推进我国证券市场化改革的提案
发布时间:2013-04-24 10:28:54 来源:张明华 字体: 阅读次数:

    我国的证券市场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取得的成绩是有目共睹的。但与此同时,证券市场深层次的问题正日益显现出来。股票市场持续低迷惑,投资者信心受到严重打击,证券市场的可持续发展正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加快推进我国证券市场的改革,由政府主导型向市场主导型的转变,不但是证券市场自身可持续发展的需要,更是我国经济转型升级和健康发展的必要举措。
     一、我国证券市场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股票发行非市场化
    目前我国证券市场的公司股票发行和上市仍然采用核准制。核准制的实质是计划经济时代的行政手段延用,核准发行客观上造成了企业上市排队,人为制造了上市企业的壳价值;审核流程非公开不透明导致寻租腐败,高昂的公关费用不仅给中小企业带来巨大融资成本,最终还是由公众投资者埋单。
    (二)企业借壳上市不合理
    证券市场借壳上市这种重组方式并不单纯是企业正常的经营行为,而是通过整体公司置换或者将原本实质就属于公司的关联资产注入上市公司来改变财务报表数据,进而获取上市圈钱等不当利益。这种数字游戏式的重组并没有从经济上创造价值,却造成股价巨幅波动,内幕交易横行,对理性投资和价值投资者造成损害。
    (三)公司和市场监管不到位
    目前证券市场普遍存在:上市公司财务造假、包装上市、大股东关联交易侵占公司资产等违法行为得不到严厉惩处;内幕交易横行等违规行为得不到严格监控;上市公司违规经营导致公司利润大幅下降甚至亏损的责任得不到追究。
    (四)投资者保护机制不完善
    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由于信息不对称、持股比例小,处于弱势地位,投资者的权益极易受到损害。信息公开披露不规范、企业非诚信经营等导致投资者利益受损时,因缺乏集体诉讼制度,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得不到保障。
     二、推进我国证券市场化改革的建议
    (一)实行监审分离,发行制度由核准制向注册制转变
    公司股票发行要从源头上实现市场化,证券发行由应逐步从核准制向注册制转变。证监会的监管权和审核权分离,审核发行和上市的权利下放到证券交易所,证监会专门行使上市公司和证券市场的监管。通过公开上市流程,明确上市标准,让股票发行过程更加透明,流程更加规范清晰。强化公众和投资人的监督,完善上市公司的退市制度,完善保荐人制度,加大对上市公司、证券机构和证券市场的监管力度,严厉打击违规违法行为。
    (二)取消借壳上市,鼓励公司通过收购兼并发展壮大
    借壳上市不但没有创造经济价值,而且容易引发内幕交易,因此必须予以取消。在全流通的市场条件下,应加快构建有利于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的外部环境,让上市公司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和商品市场两种资源,通过横向、纵向、混合等多种并购联合和重组,提升资本市场投资品的内在价值,增强资本市场的吸引力。
    (三)加强对上市公司、大股东和市场的监管
    加强对上市公司的监管,坚决查处上市公司财务造假、有失公平的关联交易、虚假信息披露等违法犯罪行为。推进退市制度的改革,实现优胜劣汰。在加强证券机构的监管的同时,放开证券公司和基金管理公司的准入门槛,鼓励民间资本进入。建立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大股东、董事以及职业经理人等高管相应的风险责任机制。规范大股东和高管的股份减持,坚决打击内幕交易和市场操纵违法犯罪行为。
    (四)建立集体诉讼制度,加强投资者保护
    要保护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的利益。最直接有效的方法是借鉴美国证券市场的集体诉讼制度,采取集体诉讼制度和举证倒置的方式,细化和强化民事责任追究,提高证券犯罪成本,切实提高监管效率。

    (张明华委员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的提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