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参政履职>>社情民意
合力稳外贸应对中美贸易冲突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8-11-19 11:21:28 来源: 字体: 阅读次数:

7月6日,美国开始对原产于中国的500亿美元商品加征25%的进口关税,中美贸易冲突进入了新的阶段,长期贸易摩擦或不可避免,并将对我国外贸稳定和转型升级带来较大影响,对美贸易走势或迎拐点。以外贸大市宁波为例,具体分析如下:

一是冲突扩大将直接影响外贸稳定。宁波对美进出口贸易额2017年超过200亿美元,顺差142.54亿美元,占全市进出口顺差的40.9%;对美出口占全市比重超过23%,进口占全市比重接近8%。美国是宁波的第一大出口市场,也是宁波中高端和品牌商品的主要市场,冲突扩大将直接冲击宁波外贸稳定和转型升级步伐。

二是本土企业应对能力总体较弱。受贸易冲突预期影响,宁波企业近期加紧进出货迹象明显。如5月份宁波对美国进出口149.1亿元,同比增长22.1%,高于全市平均9.6个百分点,特别是进口32.4亿元,增长1.1。5月份宁波自美国进口废金属增长1.2倍、机电产品增长93%、汽车增长10.4倍、农产品增长78.7%、成品油增长48倍,这是部分恐慌情绪的释放。除了少部分议价能力强的企业,宁波本土大部分商品的可替代性较强,在手订单亏损,以及订单流失的风险较大。

三是应对机制已健全但合力须加强。本轮贸易摩擦前宁波已有较为完善的贸易救济机制,并为应对中美贸易冲突成立了专门的领导小组和办公室,由市商务委负责办公室的日常工作,建立起了运转良好的应对体系。但随着贸易冲突的深入,企业受损情况和预期均有较大变化,各方的应对思想及步调亟需加强统筹。

为应对中美贸易冲突,建议如下:

一是完善动态反馈机制,全面掌握损失情况和冲突走势中美贸易摩擦加剧的形势下,后续或有更大范围的加征关税措施,将对我国优势外贸产业产生重大冲击,直接影响外贸稳定根基。建议商务部加紧完善动态反馈机制,收集贸易冲突走势信息,责成海关、国税、人行及重点区域、企业等按职能分工,定期统计和反馈受损及预损报告。

二是完善宣传引导机制,大力推广应对办法和有效经验。各外贸大市、强市在应对国际贸易摩擦方面,均积极探索有效举措。如宁波不少部门和企业有丰富的贸易摩擦应对办法,如WTO规则下的诉讼、与客户探讨合作新模式、生产转移、产品升级、转内销等等,这些经验较为分散,亟待总结。建议商务部统筹总结地方经验,分贸易环节或产业门类来整理成册,形成应对指引手册,并辅以经典案例,在受影响地区范围组织分层次的培训和宣讲,加大复制推广力度。

三是完善贸易救济机制,及时施行保护政策和救济措施。国际贸易冲突或将长期化剧烈化的趋势下,贸易救济制度与力度应及时加强,并探讨进一步明确施策的指导思想与重心,如明确政策中保就业、稳规模、防风险,以及调供给、扩渠道、促转型等目标的关系与优劣等级。及时施行针对性救济措施,如对受损产业、企业,请海关研究实施特殊的清关验放、费用减免等救济手段;港口、功能区等部门研究仓储、税费等支持政策;国税等研究对受损行业企业的补贴支持;人行、中信保等研究收结汇、资金进出等金融支持手段。

四是支持地方探索各自贸易主张,适时争取特殊条款。美方在本轮贸易冲突里公布加税清单后不久即开出“后门”,允许本国受损行业、企业提出免除申请,这表明在国家贸易冲突间,地方存在以产业或企业名义争取豁免等特殊对待的空间。建议支持地方根据各自产业发展需求,进一步明确现阶段贸易主张,本地经济和民生支柱产业在当前及下阶段国际贸易中的核心诉求,测算核心价值环节关税变动对产业的具体影响,支持龙头企业和行业组织与国际客户合作,研究加税替代方案、申诉方案,争取将地方有关贸易行为纳入特殊条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