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会员风采
聚焦民生热点的有心人——记政协委员、宁钢能源环保部能源中心主任金锴
发布时间:2018-11-26 10:36:17 来源:北仑四支部 翁雪峰 字体: 阅读次数:


戴着边框眼镜,留着平头,见人总是笑呵呵。2006年,金锴从杭州来到北仑,一直在宁波钢铁有限公司工作。12年间,他将最美的青春留给了北仑。

宁波钢铁有限公司能源中心主任、区政协委员、民建会员……如今的金锴“身兼数职”,已经不单单是一名企业管理人员,更是一名聚焦民生热点,为北仑发展积极建言献策,撰写提案、投身公益的有心人。

立足本职扎根一线

国有资产的守护人

2006年9月,金锴进入宁波钢铁有限公司。而那时的宁钢正经历第一次重组,环保建设是公司能否投产的关键一步。为了摆脱困境,他白天带领环保管理人员深入现场查勘、指导环保设施建设,晚上撰写环保管理制度、研究各项目初步设计与施工方案。

公司投产后,污染治理、环保设施、环保管理等短板问题逐渐暴露。为了解决问题,他深入现场调查研究、积极筹划,从完善环保管理队伍、构建环保管理网络、健全环境监测监控等角度推进环保管理工作不断完善,厂区环境面貌逐渐改善。

2013年7月,根据工作需要,金锴从环保处调任能源中心担任主任。能源中心有员工100多名,运行管理范围、职责、内容也更为复杂。但是面对挑战,他毫不退缩。学习中,他以员工为师,用谦逊的态度和扎实的作风,赢得了员工的尊重。工作中,他扎根于现场,了解一线设备、环境、人员状态,根据团队现状,设计不同层级员工的进步渠道,为公司培养了众多的复合型人才。

撰写提案民主监督

参政议政的有心人

除了企业管理者的身份,金锴还是北仑区第八届、第九届政协委员,民建会员。工作之余,他立足专业,收集群众意见,精准聚焦,深入调研,认真撰写政协提案、社情民意与调研报告。

文章不为空言,而期于有用。近几年,金锴从小切口着手,结合区域实际提出政协提案二十余篇,社情民意十余篇。涉及环保、交通、城建城管、产业规划、公益慈善等方面。其中,在区政协大会发言四次,《关于完善排污收费机制的建议》《关于抓紧完善我区排水许可管理的建议》《关于建立健全梅山水道生态保护机制的建议》等多篇提案被评为优秀提案或被列为重点督办提案。多年来,他先后荣获区政协委员活动积极分子、区知识分子联谊会“知联之星”、政协第八届宁波市北仑区委员会优秀委员等称号。2017年,他还受聘成为“北仑区党风廉政建设特邀监督员”。

除了积极撰写提案外,他还参与民主监督,并担任区政协2015年“五水共治”民主监督组副组长、清三河监督组组长,区政协2016年“五水共治”民主监督组组长等。期间,他组织多次调研与民主监督活动,助推我区“五水共治”工作进一步完善。在“三改一拆”“四边三化”“小城镇环境综合治理”等工作中,都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他撰写的社情民意,多次被民建宁波市委会、民建浙江省委会以及民建中央录用,助推社会管理的不断进步。

虽然撰写社情民意占用了金锴大量的空余时间,但他认为,多做点事,做点有意义的事,才是有意义的人生。“政协委员不仅是一份政治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任其职就当尽其责。”这是金锴内化于心的理念,也是他“言必信,行必果”的生动实践。他始终不忘初心、恪尽职守,默默诠释着一名政协委员的忠诚与担当。

奉献爱心弘扬美德

热心公益的代言人

此外,金锴还积极投身公益中。2016年,他组织策划成立了献血公益队伍——红色力量钢铁分队。目前拥有团队成员188人,除了公司爱心志愿者,身边的社会人士也纷纷参与其中。他们的口号是“用爱心为健康鼓励,献热血为生命加油”。在爱心人士的无私奉献下,目前全队累计献血373人次,献血量达到188660毫升。

在金锴的带领下,这支红色力量钢铁分队成员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多次响应街道与社区的各项公益活动,积极参与困难学生的帮扶,为社区困难群众奉献自己的爱心。从地铁志愿者服务到红色力量钢铁分队的无偿献血活动,从爱心橘、爱心笋、爱心书包再到爱心葡萄,从帮助身边的员工到帮助困难群众,各类公益活动层出不穷。

百灵鸟公益联盟、民建北仑四支部、浃江知行社、红色力量、知联会霞浦分会、区慈善总会等组织的一些公益活动,都有他和伙伴们的身影,社企合作开展公益活动已经成为他们业余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德为美,已经深深地印刻在他的管理理念中,并在工作生活中持续地发酵扩大。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