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参政履职>>提案建议
关于搭建社会救援网络信息平台及时推送应急警报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8-02-09 14:48:43 来源:调研处 字体: 阅读次数:
    随着老龄人口的逐年递增,老龄问题日益显现,特别是智障老人走失时有发生,这已是一大社会问题。儿童走失或被拐卖或绑架也是一大社会不安定因素,牵动着家庭和社会。以上问题发生在当今信息化、网络化时代,我们可否运用现在基本普及的移动手机,由政府主导搭建社会救援网络信息平台,汇集和发布信息,用特殊的报警提示发至手机用户,在最短的时间,拉开最大的搜索网,用互帮互助的社会救援方式,把走失的老人或儿童找回家。

    对此,美国采用的是“安珀警戒”。如:发生儿童被绑架失踪,由负责调查案件的警察机构决定发布“安珀警戒”。警戒是使用美国紧急警报系统通过广播电台、电视向一定范围发布,同时利用电子邮件以及无线装置发布短信。内容通常包含被绑架者的描述、嫌疑犯的描述,以及绑匪车辆的描述和车牌号等。传输给手机用户时会响起特殊报警铃声,提示获取信息。

    本人认为 ,当今在平安城市、智慧城市的建设中,美国的“安珀警戒”系统我们值得借鉴。为此,建议省政府牵头协调,对公安、交通、电信、移动等网络信息平台的资源进行整合,搭建由政府主导的社会救援网络信息平台,对需要社会救援的事件在第一时间以强制推送的形式发至手机用户,使得发布信息真实,及时,影响面广,以公众的参与把社会救援办得更好。此功能还可扩展到协助警方抓捕逃犯,防止恐怖袭击等,为推进社会稳定起好助力作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