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参政履职>>社情民意
二类疫苗接种率亟待提高
发布时间:2018-09-24 11:19:27 来源: 字体: 阅读次数:

我国实施一类疫苗和二类疫苗制度,一类疫苗是政府免费向公民提供,公民应当依照政府的规定受种的疫苗,二类疫苗可以根据个人身体状况和经济实力自主选择。目前,全国一类疫苗接种率达90%以上,而二类疫苗的接种率则不容乐观。2017年秋冬流感高发,全国多地的中小学、幼儿园发生流感聚集性疫情,不少学校、班级因此停课。但据相关数据显示,我国流感疫苗接种率仅为2%。经调研,二类疫苗接种率低主要有三方面原因:

一是存在认知偏差,选择“可不打”。二类疫苗需要公民在自费、自愿的基础上接种,民众普遍认为这类疫苗可打可不打,并且还有很大一部分民众认为接种疫苗存在副作用。

二是安全性被质疑,让人“不敢打”。2016年山东非法疫苗案暴露出疫苗存储、运输等违规操作问题,通过互联网广泛传播,让民众在面对二类疫苗时望而生畏,使得疫苗推广受阻。

三是费用需要自理,导致“打不起”。有些二类疫苗价格较贵,如肺炎疫苗全程需接种四针,费用在3000元左右。对于普通公众而言仍属较重的经济负担。为此,有些地区也对二类疫苗价格进行了相应调整,比如浙江省从今年3月15日起对二类疫苗进行了“零差价”调价。但就全国范围而言,二类疫苗的价格还是比较高。

为此,建议:

一是完善疫苗溯源系统,实现全程管控。明确配送责任,强化储存、运输的冷链要求,增设接收环节索要温度监测记录的义务,增加溯源机制透明度。

二是缩短疫苗供应链,实施统一采购。加快建设省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通过平台集中采购,由疫苗生产企业直接向县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配送第二类疫苗,或者委托具备冷链储存、运输条件的企业配送,将二类疫苗流通链条缩短为生产方和使用方之间的“一对一”对接。

三是增加保障类别,减免自费费用。全国各地区可依照《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并结合本行政区域的传染病流行情况、人群免疫状况等因素,增加免费疫苗种类,特别加大儿童接种疫苗的补助与管理。还可通过鼓励商业保险等形式,提高预防接种补偿水平。

四是加大科普宣传,消除认知误区。各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依照各自职责,根据国家免疫规划或接种方案,积极开展与预防接种相关的宣传、培训,提高基层预防接种人员宣传沟通能力。通过媒体的正确宣传提升公众接种二类疫苗的意识和知识。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