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参政履职>>提案建议
关于举办首届宁波品牌节推动“名城名都”建设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9-10-29 15:17:35 来源: 字体: 阅读次数:

2017年4月24日,国务院将每年5月10日定为“中国品牌日”,这标志着我国品牌战略上升到国家层面。当前,国内许多省市都十分重视区域品牌建设,如上海走出了一条从“国际大都市”向“全球城市”迈进的城市品牌发展之路,河北省连续8年举行品牌节。

改革开放40年,宁波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实现了基本建成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的战略目标,迈入高收入地区行列。宁波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城市、企业、文化等品牌建设,并取得了丰硕成果。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名城名都”的城市定位,高度契合广大干部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举办首届宁波品牌节,宁波有良好的现实条件:一是具备坚实的现代产业基础。当前,宁波正在加快建设智能经济发展先行示范区,形成了高端装备、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三大战略引领产业,拥有8个千亿级优势产业集群,在200多个细分领域有140多个“单打冠军”。2016年,宁波相继成为全国首个“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全国首批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分别达到37%和45.4%,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提高到47.4%。二是赋予清晰的城市战略定位。在国务院发布的《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中,宁波被定位为推进都市圈同城化发展的重要城市之一,单独列出,具有重要战略地位。作为港口经济圈核心城市和长三角对外开放重要门户,宁波被寄望成为长江经济带产业转型升级的示范带动极、协作分工的关键支撑极和创新发展的重要引领极。三是拥有丰富的各类品牌资源。宁波自1993年开始全面实施品牌战略,先后四次荣获“中国品牌之都”称号。截至2016年底,全市已拥有有效注册商标15.9万件、中国驰名商标83件、省著名商标634件、浙江名牌379个,市著名商标1344件、宁波品牌577个、证明商标27件。宁波积极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称号,成为国内为数不多的“五连冠”城市。从历史文化角度看,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主旨演讲中赞誉宁波为记载“一带一路”历史的“活化石”。

当前,“中国制造2025”“一带一路”的实施为我市品牌建设创造了最好的发展机遇,牢牢把握“名品—名牌—名企—名城名都”的发展主线,应成为新形势下推进品牌战略的重中之重。为此,建议如下:

一、以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选准举办时机。鉴于国家自主品牌发展新时代的全面开启,以及我市原有的深厚品牌发展历史和良好的品牌基础,又恰逢明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这样重要的时间节点,提议在2018年5月上中旬举办“首届宁波品牌节”,充分展示我市改革开放40周年品牌建设成果,同时庆祝“中国品牌日”设立一周年。

二、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参与格局,做深各项活动。首届宁波品牌节可由政府牵头,部门联动,社会团体承办。通过举办系列品牌评选活动、品牌高峰论坛、品牌惠民展览展销、品牌人才交流、品牌企业家培训、品牌发展白皮书发布、品牌危机监测、品牌共建基地设立等活动,进一步营造我市品牌氛围、扩大品牌宣传推广、加强品牌梯队培育、促进品牌消费需求,为我市品牌战略添砖加瓦,争取成为全国品牌建设标杆城市。

三、及时总结首届品牌节经验,形成长效机制。要把宁波品牌节作为推广城市形象、提升城市国际知名度的重要载体,形成长效机制。一要主动对接上海,学习上海城市品牌运营的先进经验,复制上海的成功做法;二要盯住杭州、厦门、青岛、大连等城市,汲取借鉴其品牌建设的创新思路和举措;三要总结首届宁波品牌节的经验与不足之处,扬长避短,持之以恒,走出符合宁波实际的城市品牌发展路子。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