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参政履职>>提案建议
关于进一步提升宁波城市管理水平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9-10-29 15:18:14 来源: 字体: 阅读次数:

“人民城市人民管,管好城市为人民”,这是城市管理的真谛。近年来,市委市政府为提升城市管理水平,从服务民生、服务社会、服务大局出发,完善城市基础设施,推进重点工程建设,强力开展“五水共治”“三改一拆”“两路两侧”等专项整治行动,千方百计破解城市管理难题,想方设法改善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环境,在提升城市品质和社会治理上迈出了坚定的步伐。同时,还深入推进城市管理领域集中行政处罚创新,积极推动城乡统筹的跨部门跨领域综合行政执法,并以构建城市智慧管理为契机,用信息技术、智慧手段解决城市发展过程中的突出问题,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但是,我们也看到,在加强社会管理力度、提升社会管理和服务能力方面还有较大的改进空间,社会上还存在着不少乱象和不和谐现象,比如环境污染改善力度还不够强,物业小区管理服务还不到位,道路拥堵现象还比较严重,食品安全问题还令人担忧等等。这些问题大多由来已久,积重难返,由于原因较为复杂,牵涉的管理部门众多,解决的难度较大。

因此,为进一步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我们建议:

一、实行城市管理“顶层管”。要加强顶层设计,完善机制保障,打破归口部门分类治理的传统更新模式,参照先进城市的做法,成立城市更新局,负责统筹协调推进城市更新各项工作,各区县(市)建立相应的工作机构和推进机制。建立城市更新评价体系,构建“区域统筹、市区联动、上下联动、内外联动”的城市更新模式,编制城市更新单元规划,落实城市更新目标和责任。要提升城市功能,放大三江核心区极核功能,引领特色组团发展,以城市干道综合整治为抓手,综合运用“城市双修”“海绵城市”等理念,更新城市家具、修补城市功能、治理城市内涝、缓解城市拥堵、修复城市生态,塑造城市魅力。

二、实行城市管理“智慧管”。要加快智慧城市运营中心建设,按照“信息共享、系统集成、业务协同、服务决策”的要求,以市政务云计算中心为基础,完善信息资源采集机制,加快信息资源整合共享,实施政务数据的社会化利用,支持业务协同和政府决策,提升智慧城市整体运营管理水平。要加快智慧城市综合应用体系建设,充分发挥大数据的威力,形成城市管理大格局,构建城市统一公共服务平台,促进公共服务普惠和便捷。要强化智慧城市项目统筹管理,探索建立全过程项目管理机制,从源头上避免重复建设,提升项目建设的科学性。

三、实行城市管理“物业管”。要进一步督促落实《物业承接交验办法》,制定相应的实施细则,减少因房屋质量问题引发的各类物业纠纷,加强业委会、社区居委会与物业服务企业联动,共同履行职责,做好小区物业服务工作。要明晰公共行政管理机构和物业服务机构的工作界线,督促物业服务企业积极受理业主投诉,配合相关职能部门及时查处违法违规行为,齐心合力、齐抓共管。要加大物业行业扶持力度,为物业服务企业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以确保物业更好地为小区居民服务。

四、实行城市管理“市民管”。宁波始终坚持“为民、惠民、靠民”的理念,成功实现了文明城市“五连冠”。靠民,就要进一步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家庭、入民心。市民参与城市管理,也即是市民参政议政,充分表达利益诉求。市民参政是当家作主的集中体现,有利于城市管理民主行政的开展,有利于城市管理决策的科学化,促进政府的办事效率。要构建政府与市民畅通沟通的渠道,关注民生,搭建公众参与的决策平台,激发公民意识。民情、民意、民声,声声入耳;家事、城事、政事,事事关心,才是和谐社会、和谐政府、和谐民生的理想写照。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