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参政履职>>调研报告
关于促进我市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9-03-11 14:39:20 来源: 字体: 阅读次数:

当前,工业互联网在全球范围内快速兴起,引发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加速融合创新,并驱动制造业的智能化发展。宁波作为全国首个“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当前正处在新旧动能转换、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节点,探索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对我市增强经济发展活力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宁波以工业与贸易起家,工业制造基础较好,目前,我市正抢抓全国首个“中国制造2025” 试点示范城市机遇,紧紧围绕“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两个强国建设,大力实施数字宁波建设,把发展工业互联网作为建设“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的主要内容之一,在顶层设计上,我市制订出台了《宁波市建设“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实施方案》,同时在具体细化行动上,出台了三个行动计划和《关于推进大数据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文件,从不同的角度和侧重,引导工业互联网发展。在具体行动成果上,成功引进浙江中控创始人褚健团队,组建了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打造有工业安卓的supOS操作系统,同时和利时科技集团工业互联网平台、航天科工云制造基地等大项目纷纷落地宁波。总体来看,我市工业互联网概念企业众多,除去上海、广州、青岛这些有积累的城市,我市在工业互联网智能化领域已处于较领先水平,目前我市谋划培育20了多个工业互联网平台,已初步形成具有宁波特色的各类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具体如下:

1.从整体产业发展角度来看,我市工业互联网产业资源零散,高端产业资源不足,面向产业的各类功能服务平台尚未形成规模,产业协作能力不强,工业数据采集能力不足,特别是工业互联网高度依赖的物联网及服务互联网产业,我市基础薄弱,导致工业互联网整体结构不完整。目前能够带动相关产业发展的行业龙头少,欠缺具有工业软件研发能力、系统解决方案供给能力的企业。

2.从具体技术连接层面来看,我市在利用信息技术对智能制造核心领域的改造提升还有待加强,一是工业企业自身信息化程度不一,信息基础参差不齐,不同企业需要平台服务提供商、解决方案提供商能提供个性化服务,同时能符合企业性价比预期的服务或方案,但是目前服务商们显然不具备工业大数据建模分析能力。二是信息化过程中标准化程度不一,缺乏行业通用的标准体系,使得互联网平台系统与制造企业连接渗透过程中的差异化较大,连接过程中缺乏统一的数据接口,统一的格式标准,系统与设备、设备与设备之间互联互通性差,目前80%以上的机器设备没有联网,设备数字化水平低,直接制约了生产智能化水平。

3.从信息安全保障层面来看,随着我市工业互联网不断发展,信息安全面临着严峻挑战,我市工业信息安全整体重视程度仍需提升,一是工业互联网安全防护不到位,发展工业互联网所需的既精通工业技术又懂信息安全的跨界融合人才极度匮乏,同时我市也缺少相关安全法规标准出台来支撑产业发展,只是依靠行业的自律机制来保障。二是信息共享存在难点和壁垒,目前大多数工业企业一方面担忧信息泄露而引发信息安全问题,另一方面不愿意将生产过程中具有价值的自有数据资源拱手让出,使得数据采集困难重重。

工业互联网产业跨度大、体系复杂,从技术、产业到应用都是难点重重,我市需要坚持“市场主导为主、政府引导为辅”的原则,在政策上需因势利导,发挥市场主体作用,以存在问题为导向精准施策。具体建议如下:

一是夯实工业互联网发展基础,加大产业资源的整合力度。一是继续积极蓄力推动工业互联网核心环节完善产业链。以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和利时工业云平台和用友(宁波)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等创新载体,聚力突破一批PaaS平台。同时以华为、航天科工、阿里云、腾讯云、中科院计算所等知名机构开展深度合作,培育发展一批SaaS平台。其次加大对本地家电创新云、纺织服装云等行业云平台的支持力度,推进一批以宁波为特色的汽车云、塑机云、模具云等行业级平台的建设。二是主动培育本地企业级头部平台。以宁波为基地,扩大本地企业平台在区域、全国的影响力,完善平台功能,鼓励雅戈尔、吉利、奥克斯、海天、柯力传感等本地龙头骨干企业牵头打造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带动上下游企业跟进布局,让小网变大网。三是积极引入科研院所、高端团队和各类研发企业。重点引进和建设国家级工程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院士工作站,同时引进以系统解决方案供给能力、工业软件研发能力强的企业,推动宁波慈星、海天注塑、奥克斯行业龙头企业以实体制、联盟制等多元化形式整合行业创新资源,合作开展瓶颈技术、关键技术的攻关。

二是把握工业互联网发展方向,升级高效互联互通网络。一是支持标准统一,由政府出面组织设备制造商、软件商、国内外标准化组织共同联合开发,让企业按照标准开发装备集成接口,引入福建中海创IAP等平台,解决不同工业设备之间的兼容组态问题。同时支持具有影响力的行业协会、产业联盟与企业共同推广工业互联网技术和共性标准,加快制定和推广相应的接口标准与数据通讯标准,构建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鼓励宁波工业企业主动建立统一的互联规范和互通标准,并推荐有条件的企业积极参与国际相关标准制定。二是升级建设工业企业内外部网络,加快第五代移动通信、IPv6整体布局、窄带物联网全覆盖,以及以太网技术、软件定义网络(SDN)技术等新一代网络通信技术的应用部署,升级重点功能区、工业园区、物流园区网络基础设施,推动网络提质降费,降低企业专线和数据流量资费。同时鼓励工业企业对内部网络开展以太网化、无线化、柔性化等技术改造。三是着力工业大数据开发。引进一批大数据解决方案服务商,加快大数据获取、存储、分析、应用等关键技术在工业领域的应用。支持工业企业利用大数据开展创新,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推进大数据产品和应用试点示范,主动参与工业数据平台对接,丰富政府数据来源,挖掘数字经济红利。

三是筑牢工业互联网安全防线,完善多层次要素保障体系。一是加强安全保障。支持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参与工业控制系统开发,以工业控制系统的关键环节入手,开发工业控制软件、信息安全软件等关键产品,鼓励企业加快工业互联网基础共性标准和重点应用领域安全标准的制定,逐步健全对数据安全的监管机制,打造涵盖设备安全、网络安全、数据安全、控制安全和平台安全的工业互联网多层次安全保障体系。二是加大资金支持。政府可重点支持一批工业互联网研发、发明专利、产业化、推广应用等项目,鼓励各区县市设立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专项基金,制定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奖补措施。三是强化人才培育。依照产业转型升级和工业互联网发展需求,政府需加快推动相关院校、科研院所、企业等机构培养信息技术(IT)、人工智能(AI)、物联网 (IOT)和工业工程(IE)等跨领域复合型人才,形成以全日制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和在职教育等多层次符合工业互联网产业的人才梯队,人才培养与引入迫在眉睫。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