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参政履职>>提案建议
关于宁波唱好杭甬“双城记”的几点建议
发布时间:2019-04-16 15:12:39 来源: 字体: 阅读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G20杭州峰会期间指出,宁波与杭州要协同发展,错位发展,共同唱好“双城记”,为全国全省发展大局作出更大的贡献。宁波和杭州是浙江重要的经济中心城市,共同担负着为浙江实现“两个高水平”奋斗目标挑大梁的重大使命。从宁波市层面看,唱好杭甬“双城记”,是迎难而上、自我鞭策的必然选择,是快马加鞭、追赶杭州的重要路径,也是建设国际港口名城、打造东方文明之都的重要举措。从浙江省层面看,宁波主动唱好杭甬“双城记”,以更好地发挥杭甬双中心带动作用,是浙江省赶超苏粤鲁、继续走在全国前列的重要支撑。从国家层面看,宁波主动唱好杭甬“双城记”,增强发展动力和经济实力,能为计划单列市创新发展和省域经济双中心驱动起到示范带动作用。

为此,宁波要唱好杭甬“双城记”,我们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拉开城市框架,迈向“海湾时代”。杭州已从“西湖时代”迈向“钱江时代”,而宁波靠山濒海,地理区位资源得天独厚,应重新定位“大宁波”的发展坐标,宜从“三江口时代”迈向“海湾时代”,加快象山港两岸U字型海湾城市建设,实现宁波从东部沿海港口城市向国家中心城市的目标迈进,高起点规划,建设一座符合宁波人文特色、体现高品位、高档次的海湾型城市,从而提高宁波在全国乃至全球的竞争力、辐射力与影响力。

二、发挥功能优势,打造现代产业体系。按照国务院明确的目标要求,对拥有港口、制造业、海洋资源等优势的宁波都市区功能进行精准定位。充分利用宁波“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和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政策红利,在新材料、高端装备、智能家电家居、新能源汽车和智能制造设备等领域取得突破,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制造业创新中心。依托宁波港口经济圈、梅山新区和江海联运服务中心等建设,着力推进航运服务、港口金融、信息资源发展,打造全球一流的综合枢纽港,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航运贸易物流中心。以港口、海域、海岛及其依托城市为核心区,大力发展临港石油化工、海洋生物工程、海洋高端装备、海洋捕捞养殖等海洋产业,打造全国海洋经济核心示范区。

三、加强区域合作,促进双中心驱动发展。要围绕全省确定的奋斗目标,与杭州密切配合、相互协作,在扩大创新发展、对外开放、建设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发展海铁联运等领域共编剧本。错位建设好保险创新试验示范区和港口金融、航运金融区域中心,共建浙江大金融。补位建设好制造业创新中心,尤其是要建好海洋科创中心,共建浙江省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进一步做强海港枢纽,打造世界一流的港口物流网络,共建全球供应链亚太中心;要发展依托口岸优势的跨境贸易,共建“海外浙江”。

四、实施创新发展,促进新旧动能大转换。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宁波必须下定决心推进科技创新,加快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要整合宁波新材料科技城、中官路创业创新大街、南北高教园区、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等科创资源,构建大东部科创新区。谋划建设宁波先进制造研究院,加快发展中科院材料所、兵科院宁波分院、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宁波分院等大院名所,支持建设吉利汽车研究院、万华宁波高性能材料研究院等企业研究机构,助推石墨烯创新中心创建成为国家级创新中心。要深化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建设,推进国家知识产权区域布局试点城市建设,大力引进海内外高精尖缺人才,争创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区。

五、增强服务意识,推动工作互动机制。宁波要找准自身坐标,全力服务全省、全国发展大局,拉高标杆、勇争一流。积极对接省级各部门,建立完善市级部门与省相关部门的日常性工作对接机制,主动接受省级部门的指导和帮助,争取到更多的省级大项目、大平台、大企业、大资金,以及省级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科技人才等落户宁波。要主动联结杭州,建立两市联结互动的长效机制,包括市领导的联席会议制度、市级部门之间联结互动机制、相关区县(市)之间的联结互动机制等,不断扩大与杭州市政府层面、市场层面、民间层面的交流与合作,营造杭甬同心同力、互动共赢的良好环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