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动态报道>>要闻编报
民建委员开展“同心战“疫”、聚力复工”线上微协商
发布时间:2020-02-18 16:52:45 来源:调研处 字体: 阅读次数:

2月11日下午14时,由和丰创意委员会客厅发起的“同心战“疫”、聚力复工”微协商活动通过微信群准时上线,民建鄞州八支部主委、区政协委员、五合创意设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诸琴主持,市政协民建界别委员刘优君、沈颖程、彭庆猛作为委员会客厅成员参与协商,参加微协商的民建会员还有鄞州区政协经济委主任吴锡辉、宁波其和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露涵、宁波万宝隆进出口有限公司董事长章维儿、宁波鄞州骄福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颜正民。这场微协商活动邀请外贸、商贸、专业服务、建筑、制造等领域企业家,鄞州区发改局、经信局、商务局及明楼街道相关负责人共同入群,围绕在疫情防控特殊条件下如何有序复工、安全复工,梳理问题,交流经验,共商对策,取得积极成效。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和丰创意委员会客厅原本每个月就要聚一聚、议一议的常规性协商议政活动无法照常举行,但通过线上微协商形式,却把数十位企业家的心连在一起。

和丰创意政协委员会客厅领衔委员方敏所在企业——宁波世贸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于当日上午已复工,他首先分享了企业复工的经验和体会,“一要提早申请二要做好防控准备三要接受严格检查”,出于疫情防控的严谨和周全,复工是以“分阶段、渐进式”模式推进,力求把复工风险降至最低。方总的现身说法得到群内企业家的高度认可,也激发了大家对复工复产的信心。

在主持人诸琴的引导下,大家分别从外贸、商贸、专业服务、建筑和制造等不同行业和企业的角度,就复工面临的主要困难和问题畅所欲言,并围绕各类企业复工防控标准、复工流程充分讨论,形成具体的意见建议。

“宁波和鄞州外贸企业众多,已经接了的订单,货赶不出来,导致延迟交货及订单取消,国外对于中国控制疫情也在观望,这些都一定程度上打击了外贸从业者的信心。至于外贸关联的生产型企业,同样面临工人无法到位、物流受限、产业链断裂不畅等诸多困难”。方敏对外贸行业的困难一一道来。

有委员马上响应道,“这次疫情对于外贸企业影响最大。餐饮不开,过几个月还可以慢慢回暖;商场不开,客人还可以通过电商平台买卖……外贸企业这几年由于用工、原材料上涨,产品价格已经被压的很死,竞争激烈。如果再有一个月不交货,客人基本上就不合作了。等到客人转移到别的国家,我们再想拉回来就很难很难了。宁波一大批外贸、物流和加工企业,波及面太大了……建议政府能够优先考虑外贸型工厂复工”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复工进度与疫情防控的平衡度如何把握也值得研讨。外贸行业呼吁复工要尽量快一些,而来自建筑行业的彭庆猛委员表示,省、市、区各级政府对“疫”后复工已提出了很好的指导方针,建筑业管理、技术人员和工人都是来自全国各地,而且建筑工地一旦开工,车辆材料进出川流不息,容易造成交叉感染,故建议不宜太早开工,复工节奏要稳一些为妥。

“现在最担心的是潜伏期病毒的传播。楼宇企业与企业之间、楼宇员工和员工之间都存在着不确定因素和不信任的忧虑。” 一位商务楼宇企业家表达了忧虑。鄞州区政协经济委主任吴锡辉回应道,“当下要发挥楼宇党建作用,建立党建责任区包干机制,对入驻企业全覆盖排摸排查,形成疫情防控细分表”。他接着建议,“小企业面临租金成本和人工成本双重考验,只出不进,难以支撑。已经出台的减免租金政策存在不公平的地方,承租国有房产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统一减免若干租金,承租非国有房产的怎么办?建议按国有房产同期同比例减免,业主因此而少收减收金额经审核后抵充应交税额,不足部分由财政补偿”。

中小企业在这次疫情中受到很大冲击和影响,当前企业的复产复工也面临各种各样的困难和问题,这一场微协商线上头脑风暴,留言快速刷屏,虽有担心,也有无奈,但更多的是理性的声音、鼓励的声音,尽显委员们满满的责任担当,可谓智慧在线、信心在线。短短一个半时间的线上交流,大家围绕当前企业家最关注的企业复产复工问题,发言踊跃,互动频繁,达到了很好的效果。相关的意见建议梳理汇总后,一方面通过鄞州区政协渠道向区委区政府提交,一方面通过民建市委会渠道向市里、省里提出决策参考专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