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动态报道>>基层组织动态
鄞州民建会员举办的“栖心于木——明式生活美学展”如期开幕
发布时间:2020-08-11 10:28:12 来源:尤文琼 字体: 阅读次数:

8月8日上午,民建鄞州区基层委员会副主委、鄞州千工甬式家具博物馆创始人吴圣超精心组织策划的“栖心于木——明式生活美学展”活动,在宁波图书馆新馆二楼艺术空间如期开幕。民建鄞州区基层委副主委奚赛芬、八支部主委诸琴、社会服务专委会主任冯敏东及部分基层委会员应邀参加。

本次展览将从8月8日起持续至9月27日,以“明式生活美学”为主题,让观展者身入其境,感受中华居住文化与生活美学的变迁与更迭,体验明式生活的美学之道。

东方属木,木主生发,呈现出一种欣欣向荣的生命力。我们从七千年前的河姆渡文明走来,斫木为舟,钻木取火,构木而居,制木成器。木融于日常,数千年依旧。中国人不仅用木、爱木,还赋予了木制品深厚的文化魅力。这种文化的生命力是永恒的。

本次“栖心于木——明式生活美学展”,主要分为四个篇章:“以木之名”“以木成器”“以木归韵”“以木为居”,从材质美、结构美、造型美、空间美四个维度来诠释明式家具的底蕴与内涵;“以木之名”展示了15种珍贵木材的实样,可看可触可闻;“以木成器”展示了20种匠人工具和18种榫卯结构,感受一个人、一把据、一支尺、一条线构建出的木建筑世界;“以木归韵”展示了从垂足而坐开始,凳、椅的变迁;“以木为居”展示了从先秦及汉的席地而坐,到几榻有度,器具有式,位置有定的书房;“以木归韵”篇章中将富有独特人文情调的“明式”、雕琢且婉转柔和的“洛可可式”、庄严而威仪挺拔的“哥特式”这三种不同风格的椅子进行对比,为观展者提供更加直观的展示体验。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