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了解民建>>民建简介>>民建基础知识百问百答
如何认识“民主监督法律化”的问题?
发布时间:2007-03-12 10:10:19 来源:宁波民建 字体: 阅读次数:
    理论探讨中对于“民主监督法律化”问题有两种认识。一种认为,“法律化”是指民主监督要有法律依据。另一种认为,“法律化”就是使民主监督成为“硬约束”,使所提意见、建议和批评具有法律的强制性。
    对于前一种认识,实际上,民主监督是有着充分的法律依据的。国家宪法已经规定,“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将长期存在和发展”,而民主监督是多党合作中的一项政治传统。
    对于后一种认识,这是不正确的。第一,如果具有法律约束力,民主监督就不是民主监督而是法律监督;第二,广大统一战线成员所提的意见、建议和批评有正确的,也有不正确的,如果都要通过法律约束强制执行,不仅是有害的,而且是不可行的;第三,把民主监督搞成具有法律的强制性,必将影响共产党和民主党派“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政党关系。第四,把民主监督搞成具有法律的强制性,与我国政体不相符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