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参政履职>>提案建议
关于吸收民营资本建设高铁利用杭绍台高铁由绍兴向东延伸连接舟山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8-02-09 14:50:27 来源:调研处 字体: 阅读次数:
    在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杭绍台高铁项目基本敲定,从前期情况来看,民营资本参与高铁建设的热情高涨。通过进一步的政策梳理,招标、竞标方案的确定,由复星集团和它所代表的民营资本联合体参与的杭绍台高铁将成为中国第一条民资控股的高速铁路,也是混合所有制高铁项目的范本。

    从我省区域经济发展的趋势,纵观大交通的现状,利用杭绍台高铁由绍兴站向东延伸,连接慈溪、镇海至舟山既有可行性,也有必要性。 

    舟山是我国东部黄金海岸与长江黄金水道的交汇处,拥有长达282公里的深水岸线,占全国近五分之一。我国沿海7条国际航线有6条途经舟山,舟山渔场是世界著名渔场之一,舟山风能、潮汐能、潮流能及海底油气、矿产等资源非常丰富。舟山群岛新区是继上海浦东、天津滨海、重庆两江之后的第四个国家级新区,也是首个以海洋经济为主题的国家战略层面新区和首个全域制新区。舟山是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的重要节点。

    镇海区是长江三角洲南翼中心城市,自古以来镇海就是我国对外交往的重要口岸,素有“浙东门户”之称。随着杭州湾跨海大桥、舟山跨海大桥建成贯通,镇海已成为西联宁波,北通上海,东临舟山的重要交通节点。港口、石化产业、专业市场是镇海独特的优势,镇海新城规划面积46平方公里,是宁波中心城区三江片的重要组成部分。

    慈溪是个县级经济强市,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拓展到45.6平方公里,城市化率提高到68.5%,户籍人口105万人,流动人口近100万人。2016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超过1200亿元,财政收入245亿元,综合实力长期处于全国县级城市前列。市域内杭州湾新区、滨海经济开发区分别升格为国家级、省级经济开发区。高新技术开发区成为宁波国家高新区分园。中科院慈溪应用技术研究与产业中心、中科院慈溪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宁波大学科技学院、中欧(宁波)工业园相继落户。东部、西部二个镇入围全国建制镇综合实力百强。慈溪及杭州湾新区的快速发展为宁波跻身全国大城市第一方阵起着重大的推动作用。

    为了促进东海沿海城市的进一步发展,建议省政府牵头协调,规划利用杭绍台高铁由绍兴站向东延伸连接舟山,并将规划路经定在绍兴→慈溪(杭州湾新区)→镇海→舟山。这样,既有利于宁波北部充满生机和活力,尤其是对慈溪市、杭州湾新区和镇海区,使宁波大市区的交通网络更为完善。又有利于支持宁波舟山港一体发展,构建港口经济圈和宁波都市区联动融合新格局,更好地促进舟山群岛新区海洋经济的发展。宁波市的“十三五”规划,正在谋划推进建造杭州湾跨海铁路大桥,开通沪甬跨海铁路。届时,绍兴、台州及沿线县市通过高铁途经慈溪,出入上海大都市更为便捷,交通对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推进区域协调发展,融合发展的作用将会更加显著。再则,宁波早在2003年利用民营资本建设杭州湾跨海大桥已有成功经验。宁波、慈溪、镇海、绍兴、台州、舟山等地民营经济发达,民营企业家对国家重大项目建设充满热情和信心,民营资本参与混合所有制高铁建设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为此,希望省政府继续采用混合所有制建设杭绍台高铁的模式,尽早规划,抓紧协调,使杭绍台高铁通过绍兴站向舟山延伸成为现实。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