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参政履职>>建言献策
关于推进宁波旅游虚拟卡发展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8-06-20 15:24:10 来源: 字体: 阅读次数:

2017年9月2日,在2017宁波国际旅游展上,宁波市旅游局与中国建设银行宁波市分行共同合作推出了宁波市首张旅游虚拟卡。通过该卡,市民只需微信支付99元套餐费用,就可以享受一卡全年无限次或多次畅游前童古镇、丹山赤水、南宋石刻公园、东钱湖上水帐篷营地、四明山国家森林公园、天童国家森林公园、庆安会馆、四明山地质公园等8大景区(点)。

一、宁波旅游虚拟卡发展存在问题

对比国内部分城市(杭州、武汉、苏州、无锡)发行旅游年卡,宁波旅游虚拟卡在适用人群、景区适用范围、办卡费用方面还存在一定差距。

(一)适用人群限制较多,受惠面小。宁波旅游虚拟卡仅限建行健康生活龙卡客户或建行统发工资客户通过微信购买。相比之下,杭州公园卡、寺庙卡、武汉大武汉卡、苏州园林卡均面向市区居民或长期在市区工作、生活、上学的人员发售,这也体现出旅游年卡主要方便市区常驻居民旅游休闲的特点。同时,武汉腾旅e卡通、苏州休闲年卡、无锡休闲年卡的购买均不受户籍限制,极大的方便了外地人在当地出游。

(二)适用景区范围较窄,实惠度不高。杭州公园卡、寺庙卡、武汉大武汉卡、苏州园林卡、无锡园林一卡通适用景区主要分布于市区范围内,这与上述旅游年卡的主要适用人群的日常活动范围相吻合。而不受户籍购买限制的武汉腾旅e卡通、苏州休闲年卡、无锡休闲年卡,不仅包括市区景点,还包括周边城市的旅游景点,适用范围更广。

(三)办卡性价比低,市民热情度低。杭州市公园卡、寺庙卡办卡费用最低(公园卡50元,寺庙卡40元),这与杭州城市整体旅游环境有关,杭州市内免费的景点本身质量较高,如西湖景区、湘湖风景区等,这也体现出杭州市政府让利于民,服务于民的精神。武汉大武汉卡、腾旅e卡通费用最高达到200元,但也物有所值。以腾旅E卡通为例,包含木兰天池、木兰草原、木兰云雾山、宜昌屈原故里、恩施神农纤夫文化走廊五家5A级景点(票价总计317元),以及省内众多4A级景点。无锡园林一卡通费用198元,包含鼋头渚景区(5A级)、锡惠名胜景区(4A级)、蠡园(4A级)、梅园(4A级)(票价总计280元)等,上述景点全部位于无锡市区,市民出游十分便利。

二、宁波旅游年卡发行建议

(一)扩大旅游年卡的适用人群,提高受益覆盖面。除宁波本地户籍居民外,建议将长期在甬就读的非本地户籍学生、长期在甬居住或工作的非本地户籍人员纳入旅游年卡的发行范围。长期在甬长期在甬居住或工作的非本地户籍人员主要包括:持有本地居住证或者有连续本地社保缴费证明等人员,具体适用范围可由相关部门酌情确定。

(二)扩大旅游年卡的适用范围,扩大优惠力度。将市域公园、景点、展馆等旅游资源纳入年卡范围。如市区的天一阁、梁祝公园、东钱湖景区、宁波植物园、九峰山、天童森林公园等全部纳入旅游年卡适用范围。此外,对于部分票价较高的热门景点,如雅戈尔动物园、前童古镇、杭州湾湿地公园、浙东大峡谷等采取优惠票价、补差价等形式纳入年卡适用范围。通过扩大旅游年卡的适用范围,可以极大的激发市民的旅游热情,提高旅游景区的利用率,促进景点周边餐饮、住宿、特产等旅游相关产品的消费,最终提升景区的经济效益。

(三)积极拓展市外旅游资源,发挥互补联动效应。宁波周边绍兴、杭州、舟山等地具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市民亦经常前往周边城市旅游。在旅游年卡的推广方面,可以参考苏州、无锡两地共同发行的休闲年卡,休闲年卡突出跨年跨地游园功能。联合周边城市共同发行旅游卡,增加我市与绍兴、杭州、舟山消费群体间互动,既能更好地丰富市民的休闲旅游生活,又能促进宁波与周边城市居民间的跨地区流动,提升宁波旅游知名度。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