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悠悠岁月
孙起孟与宪法修正案
发布时间:2019-11-05 17:21:51 来源: 字体: 阅读次数:

1993年1月,孙起孟邀请一部分会内外法律工作者,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写入宪法的问题举行座谈,随后民建中央开展了调查研究工作。

2月14日,中共中央向第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提出的《关于修改国家宪法的建议案》,没有涉及多党合作问题。2月22日,民建中央委托李崇淮在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上发言,建议“在宪法序言中增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万里委员长听后说:“李崇淮的建议很好,宪法上应该增加这个内容,可以把他的发言转乔石同志(修改宪法小组组长)阅。”

3月1日,民建中央向中共中央提出了《关于在宪法中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建议》。建议提出,在中共中央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发布后,民建中央表示完全拥护;同时郑重建议,“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明确写进宪法。”并提出4点理由:一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邓小平同志关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二是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写进宪法,更有利于其贯彻执行,更有利于加强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和作用;三是政党体制是现代各国政治制度的基石;四是现在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写进宪法,时机很好,错过不得。建议提出以后,在3月6日江泽民主持的民主协商会上,孙起孟再次提出,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写进宪法。

民建的建议,得到中共中央的采纳。3月14日,中共中央向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提出了《关于修改宪法的补充建议案》。其中第一条就是在宪法序言第十自然段增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将长期存在和发展。”

在八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荣毅仁当选为国家副主席,孙起孟、王光英当选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在全国政协八届一次会议上,刘靖基、董寅初、孙孚凌当选为全国政协副主席。在全国政协八届二次会议上,万国权被增选为全国政协副主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