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参政履职>>建言献策
关于构建宁波制造业全链条知识产权保护的建议
发布时间:2023-08-09 10:51:03 来源: 字体: 阅读次数:

一、宁波制造型企业知识产权基本情况

宁波目前是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第一城,拥有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45家,其中单项冠军示范企业22家、单项冠军产品23家,以全国1%的GDP培育了7.55%的单项冠军企业,数量位居全国各城市首位。

至2021年底,宁波市专利授权量72390件,发明专利授权量7819件,其中制造型企业发明专利授权量6503件,同比增长55.02%;全市有效注册商标40.11万件,2021年新申请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116件,地理标志商标累计达58件;全市完成版权登记8900余件,比上年增长59%,位列全省第三。

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2021年宁波两级法院共受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4420件,审结4079件;在行政保护方面,2021年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共处理专利侵权假冒案件1844件,其中线下专利侵权案件106件,查处商标侵权假冒案件442件。在协同保护上,宁波市积极开展各领域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推动构建集“严、大、快、同”于一体的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体系,实现从“单点作战”向“立体化保护”转变。

二、宁波制造型企业知识产权存在的问题

(一)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淡薄

由于宁波大部分制造型企业的发展是以模仿或代加工起步的,在商业竞争中往往处于弱势,产业附加值低。即使有好的创新,在过去一贯的管理模式下,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淡薄,创新技术得不到保护,面临的知识产权纠纷日益增多、风险加剧。

(二)企业的产业结构相似

宁波区域优势产业不明显,鄞州、慈溪、余姚等制造业集聚区域列前5位的专利优势产业基本都集中在电气机械、通用设备制造、专用设备制造等制造业领域,产业结构相似度高,区域优势产业不明显,产业研发高地不突出,无法通过知识产权保护形成优势壁垒。

(三)知识产权纠纷维权成本较高

由于制造业领域知识产权维护的成本大、时间长、争端主体复杂,且涉案区域广,维权呈现拉锯战式的特点。例如宁波杉杉服装公司与田某等关于商标使用许可合同纠纷案件,历经三年时间,案件费用及造成的社会效益损失较大。同时行政保护的力度又不足,导致宁波很多制造型企业难以及时有效地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四)缺乏有效的知识产权保护联盟

知识产权保护是一个包含政府部门、企业、消费者等在内的生态圈。虽同为制造型企业,但不同的产业类型对应的知识产权保护存在差异,宁波本地缺乏统一的知识产权联盟和高层次的服务平台,不能有效推动市场主体开展知识产权协同运用。

三、构建宁波制造型企业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的建议

(一)制造型企业知识产权开发系统构建的建议

知识产权开发是知识产权保护的第一步。开发投入环节中与开发效果密切相关的因素包括:研究经费的投入,科研设备的先进、完备程度等;除了前期研发外,研发中期的效率与运行状况也十分重要,这又与研发时对于风险的把控、技术人员对于相关技术信息的掌握度、企业的研发能力等有关;研发完成后的产出也是一个十分重要的环节,这决定了制造型企业能否将自己的技术和人才这两个无形竞争力转化成产品和市场占有这两个有形的竞争力。以上这些因素均对企业的知识产权开发有着重要的影响,是企业知识产权开发的保障。

(二)制造型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系统构建的建议

知识产权保护与管理,是在知识产权使用、交换和共享的全过程中,为保障知识产权保护而进行的一项系统性工作。宁波制造型企业进行知识产权保护体系的构建可以分为四个部分:知识产权监控、协调、风险预警和危机处置。

这四个部分是对企业已经完成开发的知识产权进行保护的有利途径。企业为实现知识产权保护需要从多方面入手,包括起始的知识产权制度合理性、中期的知识产权风险防范和出现危机之后的处置等,以保证知识产权的全程安全。

(三)制造型企业知识产权管理系统关联整合

制造型企业知识产权管理体系的成功运行取决于各系统之间的协调运作。企业的不同资源在开发、运营、保护三个方面应相互配合、协调,促进整个知识产权管理体系朝着合理有序的方向发展。

要确保企业知识产权管理体系的顺利运行,则需要开发系统根据企业发展战略规划制定知识产权开发计划;运营系统负责对开发出来的新技术、新产品进行推广运营,确保企业的预期目标能顺利实现;在此期间,知识产权保护系统从开始就一直在启动着,保证整个研发过程、运营过程以及最终取得知识产权保护过程中的安全。

(四)未来完善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体系的建议

为了进一步完善制造型企业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体系的构建,未来仍需加强对于企业知识产权开发的管理工作,例如促进企业人员的积极性,健全开发环境,建立知识产权信息传递平台等;同时也要做好企业知识产权运营管理工作,如加强企业运营管理水平,强化知识产权运营人才队伍建设等;最后也是最重要的,需加强和完善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例如加强保护意识,建立企业内部的知识产权监督组织,完善知识产权保密制度等。通过完善宁波制造型企业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体系的构建,必然有利于宁波企业降低维权成本、增强竞争力,也有利于宁波培育和发展更多的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