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参政履职>>建言献策
关于以运动休闲激发乡村活力促共富的建议
发布时间:2023-08-09 10:51:50 来源: 字体: 阅读次数:

近年来,宁海县依托丰富的山海资源,借助一条寻常“砍柴路”修葺的登山健身步道,不仅带动了宁海全民健身热潮,打响了“人意山光,自在宁海”旅游品牌,也促进了体育产业特色化发展,先后被命名为中国十佳运动休闲城市、国家体育产业基地、中国山地户外运动基地、全国体育先进县、浙江省首批运动休闲基地等,并成为中国运动休闲大会永久性举办地。

一、宁海县运动休闲产业发展现状

资源条件基本具备。宁海虽然没有雪山、沙漠、草原、戈壁等地理、地貌优势,但地貌十分多样,拥有山、海、峡谷、湖泊、岛礁、湿地、温泉等丰富的户外运动资源,具有建设运动休闲基地不可多得的环境条件。自首条国家登山健身步道建成以来,经过十余年的持续打造,已初步形成了包括滑雪、滑翔、马术、皮划艇、龙舟、摩托艇、海钓、房车营地、文化定向、步道广场等一批点状项目分布,已培育户外运动俱乐部36家(其中工商注册15家)。

目标定位初步确立。宁海以“乐动宁海、户外胜地”为主题,建好用活国字号两条道,培育推介户外运动两小镇,融合打造体育旅游两条产业带(国家登山健身步道产业带和滨海运动休闲产业带),秉持“中国户外运动休闲名城”和“长三角体育旅游目的地”的战略定位,全力打造动静相宜的运动休闲基地和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

扶持政策已经构架。出台《宁海县文化产业发展扶持办法》,县财政每年安排300万元体育专项扶持资金(2019年安排108万元,2020年100万元,2021年31万元)。《扶持办法》与宁党发〔2017〕19号文件以及省市体育产业扶持资金形成了扶持运动休闲产业发展的政策体系。虽然《扶持办法》对投资200万元以上的运动休闲综合体建设有“资金补助3%,最高不超过50万元”的规定,但至今还没有企业申报过。

二、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虽然宁海在运动休闲产业发展方面有了一定的进度,但仍然存在的不少问题和困难:一是没有形成发展共识。还停留在原来的发展思路,并没有将发展运动休闲产业作为拉动经济转型升级、促进共同富裕的重要抓手,在资金扶持、财政投入、项目推进、部门联动等方面与先进地区还存在不少的差距;二是没有产生叠加效应。全县户外运动休闲项目规模不一、分布较散、凝聚力不强,多处于各自为战的局面,未能形成整体合一、连通互动的效应,缺乏统一、科学、合理的规划和布局。三是缺乏完善的基础设施和管理团队。由于现有县域运动休闲基础设施仅能满足部分产业和赛事的需求,吸引力不强,竞赛性不高,缺乏专业、懂行的技术团队和管理人才为宁海出谋划策。

三、对策和建议

(一)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打好共富底子。加快推进慢行系统、登山步道、滑翔伞和游艇基地等一批项目建设,结合未来社区、美丽乡村建设,加快布局建设居民方便可达、小型多样、安全智慧的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打造全民健身“15分钟共同服务圈”,推进登山健身步道、慢行系统、体育公园等场地设施智慧化改造,进一步夯实共富底子。

(二)实施设施开放政策,增强共富活力。完善公共体育场所、体育公园等设施开放政策,确保公共体育设施免费或低收费向公众开放。落实符合条件的学校体育设施100%向公众开放,推动机关事业单位的体育设施公休日、法定节假日向公众开放,引导推动企业体育场地设施向社会开放共享,提高体育设施使用率。

(三)数字赋能健康运动,打造共富平台。破解全民健身氛围浓厚、活动人群基础量大和组织管理、科学指导力量相对薄弱的矛盾,打造全民体育休闲公共服务地图,方便群众“找场地、找活动、找组织、找指导”,实现全民运动“一站式”服务。通过互联网的运作,打破个人因时间、场地、方式等瓶颈障碍,开展视频、直播、微信、APP等多种线上形式,通过线上知识传播、赛事组织、预约参与等多种方式,组织各类线下活动,激励全民健身、科学运动。力争到2025年,形成线上平台   个,累计参与人员达到   人次。

(四)推广全民健身服务,营造共富氛围。积极开展全民健身服务进机关、进社区、进村镇、进学校、进企业活动,通过Fitnow遇见、跑协、羽协等平台,打造群众身边的健身服务志愿者队伍,拓展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健身指导服务,倡导“爱户外、享生活”的健康运动方式和生活理念,向着全民共富的目标迈出健康道路。

(五)推进体育产业振兴,激发共富潜力。围绕“运动振兴乡村、体育赋能城市”,推进“体育+文旅”、“体育+未来社区”、“体育+乡村振兴”,加快体育融入共同富裕基本单元。积极打造省级运动休闲乡镇,借力体育热潮,激发的户外运动制造业商机,大力发展登山徒步、户外救援装备等制造业,做大做强      等企业,力争到2025年规上企业达到  家,拉动周边村庄就业岗位   个,实现经营收入   亿元。

(六)创新融合多路径发展,提升共富能力。通过体育休闲运动,带动村庄经济发展,激发村镇新活力,优化提升乡村休闲旅游,催化发展乡村康养产业,因地制宜发展健康养老、运动健身等新产业新业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