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参政履职>>调研报告
推进文旅深度融合 提升港城文化吸引力
发布时间:2024-01-22 16:31:40 来源:市政协文艺界别组 字体: 阅读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密不可分,要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让人们在领略自然之美中感悟文化之美、陶冶心灵之美。”文旅产业对相关服务业乃至城市建设具有积极的带动效应,是城市的名片与流量,直接关系到城市的核心竞争力与对人才的核心吸引力。

宁波三次产业结构中二产长期居于主体,2019年三产首次超过二产,2022年三产占比达到50.4%。与其他四个计划单列市相比,宁波市经济总量仅次于深圳,但三产占比长期处于最低(2022年因疫情原因,大连三产占比低于宁波)。

我们必须改变对发展工业经济的思维惯性,充分考量当前国内外经济发展形势,强化以文旅产业为先导和牵引的服务业,使之成为城市新阶段、新一轮发展的主动力,成为推动港城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有力支撑。

一、宁波文旅产业发展融合现状及问题分析

宁波文旅资源丰富,起步较早,发展较好,在疫情前已经达到1.4亿旅游人次与2330亿元旅游收入的产业规模,在浙江省仅次于杭州。但必须看到,宁波文旅存在着客源单一、能级不高、业态陈旧、融合不深等诸多问题。

从产业能级看,相比城市整体经济规模偏弱。

从客源市场看,以中短程客源为主。

从业态创新看,缺少具有全国性影响力的大景区、新业态。

从融合情况看,文旅产业深度融合不足。

二、宁波推动文旅深度融合的对策与建议

(一)聚焦顶层设计,理顺体制机制

顶层设计是文旅深度融合的牛鼻子,要着眼顶层设计打通文广体旅的障碍,理顺文旅深度融合的体制机制。一是探索调整文化产业管理机制。二是加大公共财政投入力度,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到设施建设、运营管理等方面。三是文旅集团要真正姓“文”、投“文”。

(二)聚焦新品打造,丰富体验业态

从宁波的历史文化底蕴中汲取精华,加大新产品打造和原有资源整合为全新产品的力度,形成数款体量大、吸引力足的地标性文旅产品,成为宁波打造全国性旅游目的地的产品基础。一是打造“千年甬流传”——明州古城旅游景区。二是打造“长三角的地中海”——宁波湾。三是打造“百年港城文旅秀”——老外滩实景剧。四是打造“光影照宁波”——三江夜游。五是打造“活起来的文化遗产”——保国寺、河姆渡。

(三)聚焦新型营销,重磅立体宣推

当前,基于手机端、依托各平台的新型营销已然成为文旅营销的主战场,应及时转变思维,积极推动新型营销,吸引中远程游客,从而实现对客源结构的优化。一是全力提升新媒体营销效能。二是打造“AI数字名人”代言宁波文旅产品。三是积极争取知名艺人来甬演出。四是共建文旅城市联盟。

(四)聚焦能级提升,引入专业团队

现代文旅产业从规划设计到建设运营均需要专业团队参与才能打造出精品,宁波应加专业力量的有效导入与吸收运用,促进文旅产业提升能级。一是引入专家团队挖掘利用文化资源。二是引入专业团队开展产品规划设计。三是提升景区专业化管理运营能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