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参政履职>>调研报告
关于推动我市平台经济健康高质量发展的建议(以头部电商平台为例)
发布时间:2024-01-22 16:44:01 来源:民建高新区基层委员会 字体: 阅读次数:

一、导语

数字化平台是数字经济发展中关键要素之一,它是基于数字技术,由数据驱动、平台支撑、网络协同的经济活动单元所构成的新经济系统。数字化平台本质上是数据应用的市场的具化,是一种虚拟或真实的交易场所,数字贸易和服务方面,头部电商平台是典型样本。

我国互联网经过二十多年飞速发展,孕育出淘宝、京东、百度、腾讯等具有国际领先地位的头部电商平台。近年来,随着技术提升和消费升级,抖音、快手、速卖通、TIKTOK等平台发展迅猛,出海发展势头良好,大有长江后浪之势。

浙江省和宁波市在工业生产、内外贸易及模式创新等方面一直居全国前列,民营经济和轻工类产品发达,期间淘宝和阿里巴巴等头部电商平台起到巨大促进和拉动作用。当下,在制造和贸易强,互联网产业及平台相对弱的局面下,如何做强产业数字化,做好数字产业化,发挥平台的倍增作用,值得思索探讨。

二、问题

头部电商平台在某一细分领域一到两家独大,在头部城市集聚的趋势明显。后起、地域性的产业和企业很难在业已成型的市场快速成长,我市发展头部电商平台存在问题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创建头部平台的难度高。二是对产业和人才配套要求多。三是创新与规范扶持平衡难。

以宁波市直播电商行业为例,头部电商平台建设和引进方面,虽然市里在政策和资源配置方面都下了大功夫,但平台基础的产业配套不全、运营水平不高、行业人员紧缺等问题一直困扰发展,新模式与融合业务存在监管空白。

三、建议

综合上述问题,宁波市的头部电商平台发展虽然没有先发和产业人才配套等优势,但本市在不少细分行业及市场基础方面发展良好,我们建议,未来应结合实际,发展本地化产业细分头部电商平台功能、服务体系及垂直类项目平台,作为我市发展数字化平台,助力高质量发展的重点方向。

(一)头部平台引进,侧重垂直类项目及培育本地服务功能性。

(二)产业和人才配套注重引进、培育、本地化多重结合。

(三)创新结合规范发展是问题也是机会。

再以宁波市直播电商行业为例。近年来我市虽然没有培育出或引进落地直播产业头部平台项目,也涌现出一批基于头部电商平台资源和功能的产业服务商、生态项目运营、产业特色基地等业态项目。如:MCN服务商亮剑互娱,小红书服务商侵尘文化,抖音生态运营商九点科技等,为迅速做大我市直播电商产业起到良性积极作用,这也是数字化平台本地化和产业细分领域发展的具体表现形式,有望持续发展,培育更具市场价值和产业支撑的项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