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动态报道>>要闻编报
民建宁波市委会召开十四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
发布时间:2024-01-24 09:54:53 来源: 字体: 阅读次数:

1月20日上午,民建宁波市第十四届委员会召开第五次全委(扩大)会议,市委会主委姚蓓军作常委会2023年工作报告。民建浙江省委会副主委陈桂秋、中共宁波市委统战部副部长王贞应邀出席。民建市委会副主委吴霞、杨丽华、陈彩凤、贺波、王懿栋、金亚东参加会议。

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民建十二届二中全会、民建浙江省十届三次全会、中共宁波市委十四届五次全会精神,审议通过《民建宁波市十四届常委会2023年度工作报告》和《2023年度内部监督委员会工作报告》,开展市委会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述职和民主评议,通报2023年度各类评比表彰结果,对第一批宁波民建“同心共富实践基地”进行授牌。

姚蓓军代表常委会作题为《凝心聚力开新局  团结奋斗启新程 为宁波“勇当先行者 谱写新篇章”贡献民建智慧和力量》的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过去一年在中共宁波市委和民建浙江省委会的领导下,在市委统战部的指导帮助下,民建宁波市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 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切实强化自身建设,聚焦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促进高质量发展,为我市打造共同富裕和中国式现代化示范引领市域样板作出了应有贡献。

2023年,市委会获民建中央“思想政治建设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获民建省委会2023年度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集体、宣传工作先进集体、对外新闻宣传先进集体一等奖,参政议政工作先进集体、理论研究工作先进集体、社会服务工作先进集体二等奖。全年共编报社情民意信息187篇,立项课题38项。向市政协十六届二次会议提交大会发言3篇,集体提案9件,委员提案36件。集体提案“关于推进四明山区共同富裕 打造城乡幸福共富之都的建议”得到市委主要领导批示,并被评为市政协优秀提案。据不完全统计,由各基层组织和会员企业发起的公益捐款超1亿元。


王贞充分肯定了民建市委会2023年凝聚共识有新成效,参政履职有新作为,自身建设有新提升,并就明年的工作开展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深学细悟聚共识,把牢思想政治引领“定盘星”。不断加强政治理论武装,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效,持续深化优良传统教育,合力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统一战线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二是对标履职促发展,当好服务中心大局“主力军”。充分发挥界别优势,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进一步增强责任担当,提升参政履职成效,当好市委决策的智囊团,当好改革发展的行动派。三、守正创新强根基,夯实民主党派工作“压舱石”。高水平推进领导班子建设,高标准推进代表人士队伍建设,高质量推进制度,建设确保自身建设与多党合作事业发展需要相适应、与宁波现代化建设需要相适应。



陈桂秋充分肯定了民建宁波市委会过去一年的工作成果,对2024年工作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要进一步强化思想政治教育。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进一步夯实新时代多党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坚定不移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二是要进一步做好参政履职工作。要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充分发挥民建的经济界优势,加强与民建中央、省委会的沟通联系,上下联动切实履行好参政议政和协商监督职能,在各类政治协商中发出宁波民建响亮的声音。三是要进一步强化自身建设。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改善成员结构,扎实推进“同心同廉”工程建设,不断提高全体会员的整体素质,切实增强领导班子成员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

姚蓓军在总结讲话中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持久深入地推进理论学习。要一体学习领悟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把凝聚共识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宣传好阐释好中共中央关于当前形势的重大判断和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部署。二是切实提高参政履职工作水平。要做好找差距、补短板工作,在互学互鉴中“知不足而后进,望山远而力行”,结合参政议政和服务会员工作调动积极性,充分发挥专委会、企情服务站的平台作用,争取履职工作再上台阶,创新业绩。三是扎实推进基层组织建设。要在全面掌握全会组织发展情况的基础上,重点做好改善结构的工作,使得代表人士队伍有更为显著的提升,组织体系有更见成效的完善,团结引领广大会员更好履行参政党职责。四是不断增强纪律规矩意识。要严格按法律法规、会章会纪要求办事,按制度程序办事,按政策条例办事,自觉净化生活圈、社交圈,把好“亲”“清”尺度,扛起清廉之责,凝聚清廉共识,共筑清廉工程。  

会议号召,全市各级民建组织和全体会员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和民建十二届二中全会精神,以感恩奋进的政治自觉,主动争先的履职自觉,稳步提升的发展自觉,为奋力争创共同富裕和中国式现代化示范引领市域样板,在“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征程中贡献力量。

民建浙江省委会内部监督委成员、省委会组织部有关同志,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市委统战部党派处有关同志,对口联系单位负责人应邀参加会议。民建宁波市委会委员,内部监督委员会组成人员,基层组织、各专委会和甬建经济研究院负责人,全体机关同志参加会议。

宁波电视台、宁波日报、甬派等媒体对本次全会进行了专题报道。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